Header Ads

這個野菜看似普通,卻被醫生稱為餐桌上「天然胰島素」,糖尿病人尤其要吃,還能防心臟病!



一到春天,各種野菜就上市了。野菜這種東西,有很多其實是中草藥,吃好了能保健身體。不光飽了口福,也能強身健體。今天我介紹的就是糖尿病人特別適合的一種野菜,馬齒莧。  



相信很多人聽都沒有挺過,它長這個樣子:   

  
馬莧菜屬於馬齒科一年生肉質草本植物,學名「馬齒莧」。但在很多地方,它都有別名,比如說在上海被稱為"保健菜"。在《本草綱目》里叫五方草、長命菜、九頭獅子草,廣東叫瓜子菜(《嶺南採藥錄》),在貴州叫酸味菜(《貴州民間方葯集》),在江蘇叫地馬菜(《江蘇植葯志》)。但整體來看,都有長壽菜、長命菜的別稱。  




為什麼說糖尿病吃這種菜有好處呢? 


糖尿病,中醫稱之為消渴。古籍記載,馬齒莧具有止消渴的作用。馬齒莧性寒、味酸,歸肝經、大腸經。有清熱利濕、解毒消腫、消炎、止渴、利尿作用。  


有科研機構用糖尿病大鼠和兔做實驗,發現馬齒莧水溶性和脂溶性提取物,能夠延長糖尿病鼠或糖尿病兔的壽命。馬齒莧中去甲腎上腺素能促進胰島分泌胰島素,調整人體內糖代謝過程,從而達到降血糖的效果。馬齒莧有時又被醫生們稱作是餐桌上的「胰島素」。  




除了糖尿病,這種也才對預防心臟疾病也很有用。馬齒莧含有鉀鹽、黃酮類、強心苷等活性物質和豐富的脂肪酸,能抑制人體內血清膽固醇和甘油三酯酸的生成,促使血管擴張,可以預防血小板聚集、冠狀動脈痙攣和血栓形成,從而起到防止心臟病的作用。 



你可能想看的

http://ift.tt/1QEVOh2





- Sharetify com

No comments

Powered by Blogger.